我与地坛读后感1000字
刚开始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只是觉得这本书的文字优美,很喜欢作者那细腻的笔触和那种娓娓道来的口气,没有过分的情感波动,描述的一景一物也都毫不张扬的真实存在,这些景物是我平时都会看见的东西,静静的呆上一会儿,细心观察,用心体会,心里总会有小小的触动但始终无法用语言和文字表达自己的心情,正所谓的是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读着读着,不知不觉就被文字下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他所描述的是一个绝望的人寻求希望的过程,以及对母亲的思念,不禁让我为之动容。作者的执着与坚强激励着我。
史铁生在二十一岁时因腿疾回北京住院,从此他再没有站起来,“活到最狂妄的年龄忽然残废了双腿”,他体验到了更多的人生痛苦,在最初的几年他在古园的角落里一连几小时专心致志的想的都是关于死的事,关于为什么要出生,为什么上帝要给他这样一个残缺的身体,但他依然在命运中挣扎,在挣扎中思考,想了好几年,最后终于想明白了:“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面对残肢,面对挫折,风华正茂的他从彷徨走向沉着,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用文字给读者力量,给世人留下了无数的启迪成就了自身的价值。作为身体健康的我们,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却经常会因为一些琐事而自寻烦恼,相比之下显得如此渺小。在过去,我很害怕面对困境,我不敢想关于“要是生命只剩下几天的时间,你会怎么办”之类的假设。
读了《我与地坛》后,我感到我们活着,就得有勇气去面对生命给人生道路上设置的关卡。如何去拆掉关卡?拆开关卡后又怎样做?这些都是我们不可避免思考的问题。很多事很多人,不可能事事称心,处处如意,这就需要我们坚强,需要我们有一颗平常心,一种平和的心态学会面对,不抱怨,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面对生活,懂得感恩。
“当你抱怨自己的鞋不好时,却发现有人竞没有脚。”其实我们是幸运的,因为任何困难甚是灾难前面也许会加一个“更”字。母爱的伟大无私震撼着我。作者的双腿瘫痪给了他痛苦的青春,但当时的作者并没有体会到儿子的不幸在母亲那里是成倍放大的。她唯一的儿子长到二十多岁忽然截瘫,对于母亲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她情愿截瘫的是自己而不是儿子。这注定了他母亲痛苦而短暂的一生。
当作者年少无知,自暴自弃时,母亲所承受的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作者母亲用自己不动声色的爱,去放纵他、去呵护他。她母亲过世后,偶然在古园里听见散步的老人说,“没想到这园子这么大”,作者才猛然醒悟,这么大一座园子,视力不好又身患绝症的母亲要在其中找到他的儿子,可想而知母亲走过了多少焦灼的路,才突然意识到在这园中不但处处有作者的车辙,有车辙的地方也都有母亲的脚印。此刻,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她在我小的时常对我唠叨,这样做不对,那样做不好,我听了不止几千遍也我听厌了,真想远离她,能避开她的无休止的唠叨。参加工作了,也就更加忙碌了,母亲的唠叨也少了,也很少有机会听到了,回家后总有自己事情忙,或玩手机或做其他杂事,与母亲的交流沟通也渐渐少了。
待我长大了自己做了母亲才深刻的明白母亲只是单纯的希望我好,希望用她过来人的经验告诉涉世不深的我少走弯路,她只是时刻都在牵挂我。只要我遇到的不开心的事或者挫折时在母亲的眼里都会成倍的放大,让她焦躁不安,想尽办法帮我,陪我度过,也只有母亲一直陪伴我成长,陪伴我闯过一个个成长中的关卡。下班回家无论多晚都会有一盏灯亮着,等我回家。我的母亲,她默默守在我身旁,看我喜而喜,看我哭而哭,陪我坚强走自己的路。合上书,地坛里的一景一物,以及里面发生的故事,作者不能走远路却辽阔的心给了都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让我有勇气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