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作者及其身卒年月不详,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勇永远敌不过智。
此书主要讲了由三十六个计谋构成的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及败战计。
从第一计瞒天过海到最后一计走为上,计计精彩。可谓是攻守兼备,战无不胜。我来给大家介绍几个众所周知的计谋。第七计无中生有:本指本来没有却硬说有。现形容凭空捏造。原典: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少阴、太阴、太阳。比如张仪诓楚助强秦。第三计借刀杀人: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他人之手去害人。 原典: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比如刘秀借刀杀李铁。第十计:笑里藏刀,比喻外表和气而内心阴险。
原典:信而安之,阴以图之,备而后动,勿使有变。刚中柔外也。比如隋文帝智灭南陈。第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指战争中看到形势对自己极为不利时就逃走。现多用于做事时如果形势不利没有成功的希望时就选择退却、逃避的态度。 原典:全师避敌。左次无咎,未失常也 。在古代,三十六计只要能灵活运用一定能一统天下。三十六计的清单是第一计瞒天过海,第二计 围魏救赵,第三计借刀杀人,第四计以逸待劳,第五计趁火打劫,第六计声东击西 ,第七计无中生有,第八计暗渡陈仓,第九计隔岸观火,第十计笑里藏刀,第十一计李代桃僵,第十二计顺手牵羊,第十三计打草惊蛇,第十四计借尸还魂,第十五计调虎离山,第十六计欲擒故纵,第十七计抛砖引玉,第十八计擒贼擒王,第十九计釜底抽薪,第二十计混水摸鱼,第二十一计金蝉脱壳,第二十二计关门捉贼,第二十三计远交近攻, 第二十四计假道伐虢, 第二十五计偷梁换柱,
第二十六计指桑骂槐,第二十七计假痴不癫,第二十八计上屋抽梯,第二十九计树上开花,第三十计反客为主,第三十一计美人计,第三十三计空城计,第三十三计反间计,第三十四计苦肉计,第三十五计连环计,第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三十六计,计计制胜。先祖们用三十六计打了许多胜仗,也用它躲避了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