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读后感(一):找寻幸福
读这本《青鸟》,我很容易的想起了王心凌的歌曲《羽毛》,里面有这样的歌词:“我觉得我是一只雪白的羽毛,向往着超越自己的渺小,成为寂寞城堡里关不住,能带给人幸福的青鸟。”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不同的文化设定中,青鸟总寓意着幸福和美好。这本比利时作家莫里斯·梅特林克所创作的长篇儿童文学《青鸟》也不例外。
书中内页:回忆之乡书中内页:夜之宫书中内页
书很美,书的出版方云南美术出版社用一张张插图展示了小孩子们在追寻青鸟的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奇遇。高颜值下是一个婉转动人的故事,很适合小孩子们阅读。
蒂蒂和米蒂是两个很可爱的小朋友,圣诞节,他们因为贫穷的家境,所以没有得到期待的圣诞礼物。在平安夜,他们遇到了贝丽露恩仙女,仙女希望他们帮自己找到一只青鸟去解救生病的小女孩,还用神奇的魔法将糖、猫、狗、面包、水等变成了人和他们一起踏上了旅途。他们去了回忆之乡,看到了思念已久、已经离世的爷爷奶奶;去了夜之宫,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打开了一扇扇大门;去了墓地,知晓了死亡并不是终结……在这过程中,猫和各种物品展示了他们的弱点,而孩子们却用勇气、善良和坚持找寻到了青鸟。
读这本书,感觉有点像读《爱丽丝漫游仙境》,充满着曼妙。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部童话试图以童话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很多人生的哲理。我印象中深刻的是两点,一是书中很多次提到了“死亡”;二是珍惜当下。当然,也许孩子们在阅读这本书中未必能有这种领悟,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真切的领悟到这些。
比如,蒂蒂和米蒂去回忆之乡探访爷爷奶奶和弟弟妹妹,爷爷奶奶就曾经问他们什么是“死亡”;他们去未来之国遇到了自己即将出生的“弟弟”,弟弟告诉他们自己会带着三种疾病并且最终会离世,他们会思索那弟弟来到人间还有什么意义;而在墓地中,他们充满着恐惧面对“死亡”却不期看到了美景,于是更若有所思。
蒂蒂和米蒂在经历了寻找青鸟之旅后,也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幸福。虽然家里很贫穷,但拥有父母的爱,拥有健康和快乐,拥有善良、勇气、奉献和坚持,那只幸福的青鸟其实一直就守候在自己的身边。
书评的最后,想分享仙女的那番告白:
在这个世界上你所见到的一切都没有起始,也不会结束。只要你把这句话记在心里,让它伴随你成长,以后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你都会知道该说什么话,该做什么事,该抱有什么样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