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鸟》的读后感
先来普及一下青鸟的各种知识:
青鸟在我国神话传说中为西王母取食传信的神鸟。《山海经》中对于青鸟已有记载。但我想人们对于青鸟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唐·李商隐《无题》:“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今天,读到的这本《青鸟》是来自西方国家比利时莫里斯梅特林克的作品。在西方,青鸟代表着快乐,还象征着对梦想与希望的追求,被誉为幸福使者。
云南美术出版社的这本童话故事《青鸟》图文并茂,16开方形本,特别适合中童阅读,当然对于我这样一颗童心盎然的母亲来说,这么美好的书籍实在是令人不忍释手。先简单地介绍一下书籍的绘画吧,毕竟绘图对于本书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近来阅读到的云南出版社的童话故事书都是如此精致可爱,出版社为这些经典作品精心绘制的全彩插图都极具童心,可以这样说,捧起这样一本童书,人不由得就童心泛滥起来。硬皮封面以及适宜的纸张大小,极易开合的页面,都会让人对他们的书籍产生极大的好感。
罗嗦了这么多,主要是为了表达我对此类型童书无尽的喜爱,带着对书籍与童话题材的好感开始阅读,而故事本身又带给你极大的惊喜,这样双重的享受是一个读者获得的最大的幸福。
《青鸟》是一个意义非常深刻的童话故事。阅读完此书你的内心也一定会充满光明与温暖。
故事讲述的是一对伐木工儿女身上发生的故事。平安夜,贫穷的父母不能给兄妹两人任何礼物,然而两个孩子并没有因此沮丧,他们即使是望着别人家的灯光也会感觉到幸福。于是他们得到了回报,一位仙女降临,她的小女孩病了,要想让她好起来,就必须让她幸福,青鸟意味着幸福,两个孩子去帮她寻找青鸟,从此踏上了寻找幸福的漫漫长路。
那么幸福是真的就在远方吗?当两个孩子经过了一年的旅行之后,他们发现了青鸟的所在了吗?他们发现了幸福真正的秘密吗?
这个故事里的童话色彩是他们一路上的同伴,面包先生、水姑娘、糖先生、火先生、猫小姐、狗先生、还有重要的光之女,他们都被仙女赋予了生命,一路上伴随两个孩子前行,而这吵吵嚷嚷的一片,都各有各自的脾气与性格,在路上发生了无数意想不到的情感与纠纷。当然这里面也蕴含着无数人生道理,万事万物其实都有意义生长,就看你是否用心品味。比如猫的狡诈狗的忠诚,糖与水的爱情,水与火的斗争,作者都写得妙趣横生。
但故事最精彩的主题自然是幸福二字。如果一开始光之女就告诉孩子们青鸟所在的地方,孩子们对于生活就失去了自己的道路,如果不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再好的建议都无济于事。“将全世界的道理告诉孩子只需要花费片刻时间,但用尽一生都不能真正理解,因为只有自身的经验才是指引我们的光。每个人都应该自己去寻找幸福。我们需要承受无尽痛苦,经历重重打击,才能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单纯而美好的快乐,才能得到幸福。”读到故事结束时,就仿佛我们一个子触到了仙女手杖上的那颗钻石,它太耀眼,光芒一下子照进了心灵。
自从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以来,我一次又一次为国外的经典儿童文学所震撼,许多作品中所传递出的关于人类内心深处的美好,对于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呵护,绝非短期成就,它是历经了一代又一代有如魔法师般神奇的作者们所带给人类文化的一场最精致的盛筵,每次阅读每次感动每次赞叹,神奇的想像力与完美的价值体现,都让人不由地感谢这些人间最可爱的仙子们,他们带着光来到世上,带着爱走向人间,他们把最美好的一切说给孩子听,让孩子们在这温柔的呵护中幸福的成长。我仍然想说,读读童话吧,这个世界将会更加美好。